2019/10/6-14 EBC高山症搭直升機下撤分享

今年與隊友安排了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(Everest Base Camp Trek),最後我因為高山症沒去成基地營,在Gorakshep(5160m)搭直升機下撤。想說也是個難得的經驗,記錄一下,希望能幫助之後需要的朋友。

左邊被雲遮住的是聖母峰,右邊是洛子峰。這裡天天都有直升機在飛,萬萬想不到自己最後也會在上面飛。



個人資料如下:
36歲,女性,台灣百岳30座,到過最高海拔為馬來西亞神山(4095m)。沒有過高山症經歷,只有在神山吃過丹木斯,沒什麼特別感覺。在台灣爬山時,體力一向沒有很好,但若身體狀況正常,起碼每天的前六小時都還能正常行走,超過可能會速度下滑。

EBC健行途中,嚮導與隊友各準備一台血氧計,每天晚上紀錄血氧與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。



每日行程與血氧記錄如下:(只記錄到我下撤,隊友有繼續走完)
D1 - Kathmandu(1400m)→搭公車到Ramechhap(海拔未知),開始吃丹木斯,血氧98%
D2 - 搭機到Lukla(2860m)→Phakding(2610m),血氧93%
D3 - Phakding(2610m)→Namche Bazaar(3440m),血氧89%,路易斯湖1分
D4 - 本來這天是高度適應日,因班機延誤取消,繼續往上走,Namche Bazaar(3440m)→Tengboche(3860m),血氧80%,路易斯湖1分
D5 - Tengboche(3860m)→Dingboche(4410m),血氧75%,路易斯湖2分
D6 - Dingboche(4410m)→Lobuche(4940m),血氧67%,路易斯湖3分
D7 - Lobuche(4940m)→Gorakshep(5160m)→Kala Patthar(5545m)(未完成),血氧56%,路易斯湖未記錄
D8 - Gorakshep(5160m)→Everest Base Camp(5364m)(未完成),血氧45%,路易斯湖未記錄
D9 - Gorakshep(5160m)→直升機下撤回Kathmandu(1400m)→住院,吸氧狀態下血氧86%
D10 - 住院
D11 - 出院,未吸氧狀態下血氧97%

大約D1開始拉肚子,但因個人腸胃不好,出國本來就常拉肚子,所以也沒有很在意......直到D3開始一天拉到四五次,甚至都要用衝的去上廁所。狀況在吃腸胃散與嚮導給的充泡粉後有逐漸改善,約D6-D7已停止拉肚子。

D5開始有些微的感冒症狀,也有一點發燒,開始吃感冒藥與退燒藥。每天要吃感冒藥、退燒藥、丹木斯、腸胃散,覺得自己好像藥罐子。



體能則在D4下午開始下滑,即使坡度不陡,身上也只背7公斤,還是走得有點吃力。D5開始,海拔約4000m左右,上坡嚮導開始幫我背包包,沒有背包時上坡速度正常。

D6約4900m左右,上坡沒有背包仍能正常行走,只是會喘,覺得以台灣上坡的正常吸吐,吸進肺的氧氣量不夠,需要非常用力的吸到肺漲滿,再用嘴巴吐光,才能正常行走上坡。很明顯只要節奏一做好就不會累,一旦吸吐亂掉,馬上會喘到不太能走。

D7已破5000m,即使嚮導幫我背背包,我依舊走得很吃力。還是能以緩慢的速度上坡,好不容易一步步慢慢走到5160m的Gorashep。



D7下午要爬5545m的Kala Patthar,跟台灣比其實坡度沒有很陡,但5000m多的海拔實在好累。嚮導幫忙背背包,但我還是走一半就決定下撤了,下山有點累,但還是能慢慢邊走邊拍,開始覺得腳沒辦法踩到正確的踩點,身體好像跟腦袋想的不太一致。



因為提早下撤,在山屋等待隊友的途中,不像是一般的疲憊,已經是坐著就會立刻睡著的狀態。這兩天嚮導開始不斷給我喝大蒜泡溫水,即使沒食慾,也會逼著我一口一口慢慢吃完。

D8,這天終於要去EBC了,沿路的坡其實非常非常緩,預估3小時只要爬升200m。即使我睡得很飽,但在沒有背包的狀況下,仍然走得非常差,也沒辦法控制踩點。大約行走1公里多,覺得這樣下去不行,就算我撐得到EBC,肯定也走不回來,決定休息一下回頭。

當下真的很想很想哭,但生命比什麼都重要,該撤還是要撤。回程的最後幾百公尺,我已經連平路或下坡都完全走不動,需要Porter一路攙扶我才能緩慢回到山屋。

撤退前拍的最後一張照片:



中午回到山屋,一樣是累到坐著就會睡著,Porter一直希望我撐著不要睡,一樣準備了大蒜水給我喝,為了打起精神,我買了好幾張明信片慢慢寫。這中間去上廁所時,已經沒辦法走直線,是蛇行的緩慢走到廁所。

下午隊友從EBC回來,幫我量血氧居然降到了36%,休息一陣子後量41到45%,已低於嚮導提醒的安全值50%以下,走路都需要人攙扶。

這天的行程本來是早上去EBC,下午搭直升機去4725m的Gokyo Lake(大家累了決定跳過Cho La Pass),因為我實在太想去Gokyo Lake,滿心覺得下降435m就會好轉。結果下午天氣轉差,等到天黑前都沒辦法搭上直升機......

嚮導本來想直接背我撤到4940m的Lobuche,但天色已晚,除了我以外的其他隊友也感冒發燒狀況不佳,既沒辦法讓我單獨下撤,也沒辦法大家一起下撤,我想過騎馬,但被大家判斷連握韁繩的力氣都沒有,最後決定在Gorashep再待一晚,等明早的直升機直接飛加德滿都。

這晚真的非常非常難熬,隊友的血氧計量維持40~45%,隔壁台灣團的嚮導量19%,是超級可怕的數字......但因我手腳冰冷難以量測,已經無法確定哪個數值是正確的。

台灣團的嚮導給我許多藥,每隔五個小時起來吃一次,不能躺著睡覺,只能坐著睡,因此我整晚都睡不好。大家都說要多喝水才可以減緩症狀,但水喝多就會想尿尿,在海拔5160m的山屋上廁所真的很要命,下床也喘,走路也喘,蹲馬桶也喘,覺得不喝水會更慘,但喝水後上廁所也好慘好慘。隊友們也好辛苦,已經感冒發燒了,半夜還是要一直起來照顧我。

當天,我們的嚮導幫忙連絡保險公司World Nomads,安排隔天的直升機送我下山,據說保險公司需要我的相關文件,還要同時詢問嚮導、山屋有關當事人狀況,並且跟本人聯絡到後,才能安排直升機下撤。Gorashep的電話與網路收訊都很差,World Nomads一直沒辦法聯絡上我。

D9早上天氣很好,睡了一晚,我還是沒辦法正常走路,山屋下樓需要人攙扶,上等直升機的緩坡時,連攙扶都沒辦法走,最後被助理嚮導與Porter直接背上直升機平台。

在平台上終於接到World Nomads的電話,簡單敘述自己的狀況,總之就是把自己講得好慘好慘。隊友擔心我,一直想要跟著下撤,World Nomads不斷強調只能我自己一個人下撤,隊友只好放棄並繼續行程。

最後直升機先載隊友到我心心念念的Gokyo Lake,再飛到加德滿都。即使只能從直升機看一眼Gokyo,還是覺得好美好美。



直升機先在不知名的地方加油補給,再轉到Lukla短暫停留。我在Lukla時下機上廁所,沒想到回到2860m,我依舊沒辦法走直線,一路歪歪斜斜又好喘地上完廁所,好不容易才回到直升機。(還好沒繼續Gokyo行程,不然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救......)

飛到加德滿都後,馬上有救護車開來,直接讓我吸氧氣並監控血氧,並開往當地的國際醫院Ciwec Hospital。



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很溫柔又細心,讓人在外地也很安心。醫生先是觀察血氧、聽診肺部聲音、叫我試著走直線,接著量血壓、抽血、照X光、心電圖等各種檢查,感覺像做了整套的健康檢查。並詳細問了我每天的行程跟身體狀況,最後診斷有高海拔肺水腫與腦水腫,需住院觀察。

診療完畢後,直升機公司出現了,要收725美金的直升機費用,刷卡會加4%,並告知其餘費用保險公司都會承擔。

這中間我嘗試想要去廁所換下登山的排汗褲等衣物,結果又喘又咳到護士衝過來,不准我自己上廁所。

第一天住的是High Dependency Unit,有吸氧跟打點滴,每次上廁所需紀錄血氧下降數值,每隔幾個小時要紀錄血壓、心電圖,醫生也會陸續來聽診,並給我治咳嗽糖漿。

第二天下午終於不用吸氧氣跟打點滴了,雖然還是一直咳,但感覺狀況好了許多,被轉到了普通病房。第三天終於能出院,醫生說腦水腫與肺水腫已康復,咳嗽要過幾天才會好。兩天後有回診,也是一切正常。

出院當天,有試著在加德滿都市區逛逛,發現走路還是有點沒力且歪來歪去,逛個一兩個小時就回旅館休息了。到隔天才能正常遊覽。

原本預計只待一天半的加德滿都,提前下山一下變成了七天。因此逛了許多很美的景點,也算是因禍得福吧。





我們保的保險是World Nomads的Explorer Plan,18天總共190美金,有包含海拔6000m以下的直升機救援。這次總共的花費是直升機約3,000美金(不確定確切金額),與診療與住院費1,895美金。除了直升機部分負擔725美金以外,其餘皆保險給付。

World Nomads除了一直想要跟我講電話以外,其餘理賠與一切手續都很阿莎力,我只把保險資料給醫院,醫院就自行跟World Nomads接洽完成所有手續了,我沒有付到任何錢或需要跟醫院拿任何單據,就可以輕鬆出院。

醫院有提供報告如下,但收據直接給保險公司,無法提供影本給我留存。



事後回想,我的體力約從海拔4000m左右開始下滑,不會隨著每天睡飽重新開始,而是因海拔上升而越來越差。我的血氧平均每天都比其他隊友低5~10%,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雖然有從1慢慢增加到3,但通常只是疲憊、食慾不振等狀況。並沒有一般認知高山症會有的症狀,包含頭痛、想吐等完全沒有。不確定是因為感冒藥把相關症狀壓下來了,還是我就是那個少數不會頭痛的案例......

以上狀況導致我輕忽了自己的身體狀況,還是持續在上升。事實上在4000m以上,我開始休息時會咳嗽(行進間不會),以及後來走路無法控制踩點,甚至無法走直線,都可能是肺水腫與腦水腫的徵兆。

事後台灣嚮導跟我說,要感謝爸媽生了一副好身體,不然一般人在這種血氧數值,發生的病症會多更多。但比起來我更想要血氧不要掉這麼快的身體啊啊啊啊。總之能平安下山,一切都是福。

記得之前上課,老師一再強調,高山症唯一解就是立刻下撤,我很幸運,是在登山體制健全的尼泊爾遇到高山症,出事可以直接叫直升機,也有完善的保險給付。就算天候不佳直升機不能飛,也有嚮導或porter能背我下山。

難以想像若是在台灣百岳的自組隊,按照我最後連攙扶都無法行走的狀態,要如何下撤......即使隊友們體能很好,也無法背我一個近50公斤的人下山,更何況台灣百岳的路況比EBC難多了。真的真的要趁自己還有體力時盡快下山。

落落長寫了一大堆,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上山,平安下山。

最後是EBC健行影片,EBC、Kala Patthar、Gokyo、Gokyo Ri之類的通通沒有,因為我都沒去到,哈哈。即使如此,這還是一段很完美的旅程,尼泊爾真的太美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