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12-7/13 富士山登頂

今年因為想去關東看展,但對在大都市旅遊實在提不起興趣,本來想去箱根,找資料時被富士五湖吸引,無意間逛到PTT板友富士山登頂的遊記,日出的照片實在太美,立刻加入行程。

平常從來沒運動,唯一跟體能有關的興趣是走路,為了想在高山上看美麗的日出,定下了每週跑步兩次、每月登郊山兩次,出發前登一次高山的訓練計畫。結果實在太懶了,整整半年的時間,我只爬了弱到不行的觀音山、飛鳳山、劍潭山、十八尖山,跑步大概只能跑五公里,就這樣很抖的出發了。

七月初,遇到了報導很驚人的浣熊颱風席捲日本,剛好在7/10抵達河口湖,在雨中玩了一天。買富士山與富士五湖三日周遊卷時,售票小姐還說這兩天往五合目的登山巴士停駛,預計7/12登山,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買下。睡前看氣象預報,隔天山梨縣是預防暴雨與土石流的紅色警報,心都涼了。

想不到7/11起床天氣大好,在五湖滿足玩了一整天,轉往精進胡的山田屋住宿,意外在幽靜的湖面上看到逆富士。等太陽落下時,把富士山頂照成紅紫色後,我們就回去吃飯休息,準備面對明天的登山。



7/12一早,看完太陽被遮住的日出,吃過早飯後,直奔富士急ハイランド站對面的登山用品店La Mont租裝備。總共有頭燈、雨衣、雨褲、登山背包、登山鞋、登山杖兩枝、綁腿共七樣,現取8,790日圓,朋友找到這間網站時,我本來還覺得太貴,事後兩天的登山過程,都萬分感謝有這些裝備,才能讓我這種新手也能順利達成目標。

除了上述裝備,自己又準備了排汗衣、排汗褲、登山用的長襪、帽子、排汗外套、刷毛長袖、保暖外套、護膝、工作手套,加上現場買的0.6L礦泉水兩瓶、能量飲料、能量棒、飯糰等零食後,全部背起來,重到我信心都沒了。自暴自棄的想說,走到哪裡算哪裡好了。

本來預計AM11:00從五合目起登的,東用西用,再搭上爆滿的巴士前往五合目,寄放好行李後,居然已經是PM2:30了。看著地圖,想著網路分享爬到我們訂的最高山小屋御來光館要六小時,勢必得在日落後摸黑爬幾小時,越想越擔心,但依舊懷著興奮之情出發。


富士急的巴士下車處離五合目還有一段距離,現場被外國觀光客給擠滿,還有一整團的台灣團在帶隊做操,非常可愛。還沒開始,就覺得背包重到不行,看到可以騎馬到七合目實在很心動,但想想荷包,加上在西班牙摔馬的陰影,還是自己爬上去就好。


從巴士站走到六合目花了七十分鐘,雖然路徑看起來很簡單,卻已經氣喘吁吁,心想著自己好沒用啊,但也沒到受不了要回頭的程度。現在回想起來,一路上真的很幸運,沒有很多人的幫忙,我根本爬不了全程。

第一個福星是路過的先生,告訴我們登山背包要把所有的綁帶拉緊,我們本來當一般背包在背,重到不行,綁帶拉緊後居然就像完全沒重量了,一瞬間輕鬆好多。他還說七月有富士山路跑活動,所以沿路可以看到許多輕裝、短袖短褲的人在練跑,真心覺得他們超強的。


PM4:30,好不容易走到七合目,在第一間山屋花小屋為金剛杖蓋下第一個烙印。休息片刻,往山下看已經是一片雲海。這時朋友身體不適,決定不繼續上去了,七合目下山的路途應該還不算太難,實在捨不得放棄,決定自己繼續往上爬,兩人約了明天吉田口五合目見面。


沒想到七合目之後的路丕變,開始全部都是陡峭的石頭路,有些地方鞋子能著力的點頂多只有腳趾範圍而已。剛開始走得很怕,手掛著登山杖與金剛杖,雙手雙腳並用的爬石頭,一直抓旁邊的鐵鍊與杆子,看到禁止抓鐵鍊的招牌才趕緊放開。習慣以後,就能比較順的用雙杖找支力點往上攀登了。看到旁邊許多外國人輕輕鬆鬆地一路跳躍上去,覺得自己真是遜斃了啦。但生平第一次爬石頭還是很有趣,越爬心情越好,累了就靠邊坐著休息,一路走走停停,終於在PM5:30時看到本七合目的鳥居。


本七合目鳥居莊的大叔看起來既豪邁又有殺氣,戰戰兢兢的請他幫忙照相,想不到大叔人超好,讓我調相機拍背光的設定,反覆拍了好幾次才有張像樣的照片,回家才發現背後的人都在比YA呢,好可愛啊。


想說到八合目應該不遠了吧,沒想到又爬了好久,富士山就這樣孤單的尖尖一座山,其實沿路沒甚麼風景可以看,但光同片雲海就千變萬化了。



爬著爬著,天色開始漸漸變黃,越來越慌但又爬不快,還一直拍照拖慢速度。七月初的富士山還有一點殘雪,搭配雲海還蠻美的。


沿路有到達下一個合目,或是遇到有興趣的山小屋,就會來燒烙一下,一次300日圓,覺得跟御朱印帳一樣好有意義。可惜沒照到幫忙燒烙的小屋工作人員,想著等山頂奧宮再照好了,沒想到就這樣成了遺憾。


沿路一直遇到一對台灣夫妻,丈夫走不動了,妻子看起來很擔心。想到背包有兩罐還沒用到的氧氣瓶,猶豫了好一陣,但看到丈夫休息時發出很大聲的喘氣,喊說心臟不行了,決定走上前送一罐給他們,希望能讓對方好轉一點。

PM7:00,終於走到八合目的太子館,天空已經火紅一片了,看地圖上八合五勺的御來光館起碼還要三個小時,心裡想著完了......只能祈禱登山的人多一點,跟在人後面硬著頭皮繼續爬。這時剛剛的夫妻也上來了,太太說我一個人天黑爬危險,他們跟著台灣的團體要入住太子館,剛好有團員沒上來,一直邀我一起住。



我猶豫了好久,心裡不斷想著不能對原本預定的山屋失約,造成日本對台灣旅客的印象變壞,可是山路看起來好遠又好可怕,龜毛了好久才決定住下。這裡要謝謝台灣的社團IMC,他們幫我和山屋溝通了好久,山屋的工作人員也一直來回確認,最後終於確定有我的位置了,只是臨時預定比較貴,加早晚餐要10,000日圓,但在山上時都無所謂了,覺得多個幾千日元也沒甚麼。

等待時還看到救護人員七手八腳從太子館用擔架扛了一個女生出來,希望她沒事。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後,終於能安心欣賞風景,夕陽和日出一直是我的最愛,高山上就算用全景模式也拍不出現場的遼闊與震撼。



社團的大叔跟阿姨們一直催我進去休息了,但面對不斷在變的火紅雲海,我還是待了好久,直到天色變暗後才捨不得的進門。


晚餐是咖哩飯,平常很討厭咖哩,但這頓真的吃得太滿足,忍不住讚嘆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咖哩,旁邊的社團團員都笑了。山屋同時也發了早餐,是土司和燒燙燙的炒飯料理包,最後都沒吃到。加上自己準備哩哩叩叩,一路上等於多背了一公斤的食糧,早知道就別帶那麼多啦。



吃完飯跑去問太子館的工作人員,想說能不能聯絡御來光館,通知我不能入住,避免他們一直空著位置等我。感覺給他們造成了麻煩,工作人員們還是幫忙查到電話,有位借我只剩8%電量的手機,打過去才說了一句英文就被掛電話了,最後另一位男生說會再幫我聯絡,只好抱著愧疚去休息了。

PM9時乖乖躺床,看網路分享小屋又臭又吵,即使九二一都照樣睡死的我,還是買了耳塞,想不到進去挺寬敞的,也不會太臭,聞得到淡淡的木頭香,比起來之後在京都住的青年旅館還比較臭呢。

明明平常很會睡,結果數數字好久都睡不著,最後大概只有入睡一小時就起床了,躲到更衣處開始準備夜登衣著,數一數總共穿了五件上衣、三條褲子、兩雙襪子,再穿上護膝,整個人裹得跟球一樣。正準備出小屋吃早餐看夜景時,發現錢包不見了,整個大囧,翻找了一個小時,社團團員起床後才敢回睡覺處整理,最後在床邊找到,真的很幸運。

AM12:30踏出小屋,居然滿滿的都是人,簡直堪比士林夜市。想到原本計畫富士山登山時找不到旅伴,在東京工作的學長跟我說:「不用擔心,登山的人多到根本不用旅伴。」山上山下一看,還真的一點也不誇張,大家的頭燈點點連成一條光龍,實在奇觀。

IMC社團的叔伯們真的很熱心,讓我加入他們的隊伍一起夜登,還有隊長大叔一路打氣問我狀況。我說好熱時,他說:「穿著之後會冷的。」後來真的走得累了,身後據說是該小隊最厲害的大叔教我用鼻子深吸氣,嘴巴吐氣,調勻呼吸,照著做以後真的減緩很多,一路又撐了好久。只能說我太小看爬山的專業啦,從背包背法、鞋帶綁法、步調、呼吸都是專業,一路有人教實在太幸運了。

路上想幫金剛杖烙印,隊長說那我結束後跟下一隊走,等了好久都沒再看到台灣人,只好繼續獨登之路。八合目往上走一段後,石頭路沒那麼陡峭了,有些混雜火山碎石的路會滑,踩空時加上懼高都嚇得小聲叫,後面的台灣旅客還會出聲鼓勵。

仗著人多勢眾安心神,終於在AM2:30爬到本八合目,現場熱鬧的跟夜市一樣,走一步等五秒毫不誇張,往上是一條光龍延伸山頂。


往下也是一條。


AM3:00,終於到了原本預定的八合五勺御來光館,心裡千幸萬幸有IMC社團撿了我,不然當時自己繼續爬,又不像夜攀時人那麼多,真的很危險。


AM4:00左右,天邊已經漸漸亮了,看這個雲層似乎很難看到日出。明明很近的山路,卻因為排隊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九合目。


趕日出時時間就過得特別快,一瞬間山下燈都熄了,天色把山中湖照成暖暖的粉紅。



一路上雖累但都還有精力,過九合目後開始感到體力不支,要不斷找地方休息,終於開了氧氣筒來吸,好像也沒什麼幫助。但看著天色跟路過的登山客,還是覺得好滿足。


AM4:30,抬頭看山頂就在眼前,繼續走也只要二十分鐘,但身體真的不行了,決定就地休息等日出,可惜太陽從頭到尾都被雲遮著,只能看天色漸漸變亮。



AM5:00,天全亮了,起身繼續,滿山都是花花綠綠的登山客,累到不行時終於看到頂上奧宮的鳥居,一瞬間都要流淚了,心裡想著:「我這麼廢,居然也這樣撐到了啊。」



距離山頂的最後幾階走得步步艱辛,結果登上後腎上腺素暴增,立刻開心得跑來跑去。好多人圍著「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奧宮」的立柱合照,我繞著建築物好幾圈,想幫金剛杖烙上最帥氣烙印,順便吃聽說難吃如泡麵的山頂小屋拉麵,去郵局寄明信片給朋友們,結果到處的建築物都大門深鎖,才想到山頂的設施可能要七月中才開。


只好隨處逛逛,看到往富士山最高峰劍峰的路牌,聽說來回要一小時,路比之前難爬,想到朋友在山下等我,自己又體力不支,只好放棄了。


本來以為看過日出後,山頂就沒什麼特別了,就只是上去繞繞完成紀念,想不到往後走才是最大的驚喜,超級壯觀的雪白色火山口啊!遠看就好震撼,走近後風大到感覺都快被吹下去了。聽說可以繞火山口一週,但看看沿路的積雪,又沒有人在走,看來只能定點觀賞了。




相機根本拍不出現場的震撼和感動。看到一個日本大叔努力地拿手機自拍,跑去請他幫忙拍照,結果兩人根本雞同鴨講,第一次問他要不要幫他拍,他以為我要拍他,做了超可愛的姿勢,第二次問,他以為我要跟他合照,就被婉拒啦。


依依不捨地離開火山口,其實是怕一不小心被風吹下去,回去看山頂的休息處,想著這麼冷誰要睡這啊,決定趕快下山。


可惜金剛杖少了最高一個烙印。山頂上又遇到之前走散的IMC社團叔叔,一直跟他們說火山口好美一定要去看,但他們似乎要趕路,決定直接下山了。


AM6:30踏上須走口下山道,出發時就做好下山比上山難的心理準備,現場走才知道這準備遠遠不足,最後的一半路程,我整個走到快要崩潰。無止盡的紅土碎石路,走一步滑三步,鞋子都是砂石,穿了護膝的膝蓋還是很痛。網路上寫三個半小時的路程,我走走停停整整花了五個半小時,不能再更遜了。


剛開始還有餘力照山下的風景,後來根本是欲哭無淚。


之字形下山道的每個轉彎口都有路牌,總是會看到一兩位西方的旅客躺在地上一臉享受自然,覺得他們好厲害。我只是不斷緊張看手錶,怕讓朋友等太久。


上山時很開心,下山心裡不斷想著:「我再也不要爬山了。」最後七合目到五合目的路程,風雨大得像颱風一樣,整個人狼狽不已,還差點走錯路跑到吉田口,終於在PM12:00抵達五合目的富士急巴士站。和朋友會合又分開後,在五合目的餐廳坐下來吃碗烏龍麵,結束這趟登山行。


雖然下山幹意連連,結束後卻忘光了,看著登山杖跟照片好滿足,當晚獨自坐夜巴去奈良,隔天又帶著金剛杖爬了比起來超弱的若草山,奈良的小鹿還對著金剛杖蹭來蹭去,超可愛,幸好沒把它啃了。


再隔天從鞍馬寺爬鞍馬山到貴船,原來爬山真的會上癮啊。最後結束七天的旅程,在關西機場花300日圓把金剛杖用泡棉紙包好,請捷星託運回台灣,順利成為開始旅遊到現在,最喜歡的紀念品,希望以後還能帶著它去更多地方呢。


真的遠看又就近爬了富士山後,完全能體會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愛它,能順利完成旅程真是太好了。


留言

  1. 哇!好壯觀的登山人龍...,等妳寫樹海囉:P
    話說我的心願比較小一點:爬得上玉山就很滿足了。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哈,拖這麼久,我也放棄樹海啦。
      希望我有天也能上玉山啊,抽排雲應該比爬上去要難多了。XD

      刪除
  2. 可以請問一下,裝備是刻意當天租借的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嗯,我們是當天租的喔,但也因為這樣,起登時間有點晚,才會來不及趕到原本預定最高的山屋。建議當天去租的話,盡量越早去越好。

      刪除
  3. 好的謝謝~那請問你是在新宿的登山用品店租的還是河口湖呢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在河口湖租的喔,這間:https://lamont.jp/

    祝你們爬山順利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,這間店我看新宿也有一間也是能當天借嗎?因為我禮拜四晚上住新宿隔天早上出發爬富士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,可能得寫信問店家喔。

      刪除
  6. 我可以請問金剛杖用捷星托運回來要加錢?
    手上也有一根,再考慮他要如何回家!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有點忘了耶,應該是以單獨一件託運行李計價喔,所以要收行李費沒錯。祝妳成功帶回家!:)

      刪除
  7. 你好,請問你去租登山用品,是開車去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現在才看到,應該也幫不上忙了吧QQ,我們是搭車再走路去的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