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2/15-18 冬之日本最北,稚內與禮文島(二)

前文:
2018/02/15-18 冬之日本最北,稚內與禮文島(一)

原定行程是第二天搭船前往禮文島,下午搭船住宿利尻島,隔天利尻島玩完,搭飛機直接抵達札幌,一切看來都非常完美。

從到日本就天天查船班的我,當天早上緊張到睡不太好,半夜一直起來看網頁,直到凌晨五點半,公佈早上往禮文島的船班正常運行,下午的船班則要到十一點半才會公佈。我也沒想太多,興奮地整理背包要去看澄海岬。




早上六點,旅館老闆真的開了車在門口等,一路飆車送我們去港口。中途還因為車子打滑來個急轉彎,阿彥問我有很趕時間嗎,我餘悸猶存地說沒有啊,只能說北海道人太狂了。

港口的清晨海天一色,渡輪比想像中大好多,日出彷彿宣告著今天的好天氣......事實證明海邊與山上一樣不可信,天氣跟女人的心情一樣說變就變啊。



大約行駛半小時,就能在甲板上看到利尻島了。海上的富士真的很美,超興奮拍了一堆,想說明天能看到更近的利尻山,殊不知這就是絕響。



原本想搭公車逛禮文島與利尻島,網路查了班次,悽慘到禮文島只能坐到最北的須古頓岬,下車拍照一分鐘後上車;利尻島幸運點,可以去兩個景點,但也只能各待半小時。

千里迢迢來到最北,走馬看花實在不甘心,找了好久才找到冬天的雪鞋行程。預約了礼文島自然ガイド冬のガイドおすすめコース行程,以及利尻・島ガイドセンター幻の三日月沼を訪ねるスノーシューハイキング&島周りコース行程。兩家在往來的過程都十分仔細且貼心,包含飯店、船班與機場之間的接送,雪鞋健行時該穿什麼鞋子等,一一為我們說明。

於禮文島下船後,嚮導鹿川明美小姐已經在港口等我們了,超親切地招呼我們,為我們準備了地圖、熱茶、高筒的雪靴,甚至還自己帶了一張英日對話紙條方便與我們溝通。

首先到禮文林道,會有一小時的雪鞋健行,嚮導為我們穿好雪鞋,開始慢慢往上爬。雪鞋穿起來很重,雪再厚也不會陷下去,非常方便,要是前一天有雪鞋,我們應該就能走上稚內公園的冰雪之門了吧。走路時腳要比較開才不會打結,平路很簡單,上坡時我不太會走,一直往下滑,原來要垂直踢進雪裡才能固定,感覺跟登山時穿冰爪差不多原理。



剛開始走在林中,樹跟樹之間有點密,有時要低頭。沿路居然有當地人滑雪的痕跡,真不知道他怎麼在樹林間滑的,太厲害了。

約半小時左右就到山頂,一片雪白好美,遠端可看到利尻島,利尻山被雲遮了頭。嚮導為我們介紹其他的山頭,有些日文記不下來,回來也忘了,好可惜。





原本以為原路回去,想不到嚮導在大約45度的坡度停下來,懼高症發作往下看腳軟,想說不會要從這走下去吧。這時嚮導拿出好可愛的板子,教我們一路用屁股滑下去,超好玩!雪太鬆,大部分時間有點卡,滑很順時就很過癮,滑雪肯定更刺激吧。



行程結束往北開,中途下車的地方是片大山谷。原本天氣都還很好,這時風雪開始變大,大片雪原被吹得好狂好孤寂,怎麼拍怎麼美。





再往北終於到了澄海岬,雪不厚可以不穿雪鞋,但風已經開始把人吹著走。旁邊不知名的海灣就美到像是商品廣告。




往上走一小段,就看到這片驚人的海灣,完全不輸昨天夢幻的宗谷岬公園!旅程結束後,忍不住把這張傳給訂行程時聯繫的嚮導的女兒,感謝她母親的導覽,讓我見到了在日本看過最美的景色。



再往北到了須古頓岬,以前是日本的最北,後來改為稚內的宗谷岬。這時風大得誇張,吹到稜線上時我只能蹲著前進。拍照時完全無法好好構圖,隨便按兩張就逃回車上。



這時才開始覺得不妙,上網一查,下午無論是稚內、利尻島、禮文島,往返的船班全部取消,我們被關島了。感謝嚮導在我一片慌時幫了好多忙,聽她電話說明好久,才訂到島上唯一冬季有開的住宿;幫我們取消利尻島住宿,不用付取消費;再帶我們去船公司,即使窗口都關了,還跑進房間裡為我們拿到Heart Land Ferry的欠航證明。

我也趕快打給隔天利尻島飛札幌的日航,我們訂的是外國人優惠票,理論上是不能取消的,感謝日航通融讓我以欠航證明全額退費,金額會在兩個月後退還。國泰的旅遊險表示只保飛機,船班停駛不理賠。利尻島的雪鞋健行也取消了,對方表示下次來請務必再找他們。



本來還要去久種湖雪鞋健行,冬天湖面結冰覆雪,肯定是很壯觀的冰原,可惜也因為風太大取消了。最後一站是地藏岩,在一片雪白中,黑色的尖石著實顯眼。



嚮導說可惜天候不佳,本來還有更多地方想帶我們欣賞。加上心心念念的利尻島沒了,實在很難過......但想想,能看到冰封的澄海岬,又在關島時有地方可住,退掉的交通、嚮導、住宿都不用付錢,其實我們很幸運了。

礼文島 ペンションうーにー是間很溫馨的民宿,民宿的logo很可愛,睡衣、架子等各種可以看到的東西,都印著他們的logo,日本人的設計真的很厲害。當天只有我們和另外一位單獨的日本男士住宿,餐廳空蕩蕩。晚餐跟早餐都蠻好吃,但我們一直看著天花板的涼扇,一整排只有其中一盞自己在轉。直到阿彥站在下面研究,老闆娘才笑著出來解釋,是下面的暖氣吹風,讓它自己轉,不是什麼靈異事件。



老闆娘說隔天早上會送我們去搭船,我很擔心船沒開,老闆娘安慰說沒事的,船會開的。隔天早上早餐時還特地來提醒,船有開了喔。

回到稚內,打算搭JR回札幌。沒想到JR也停駛,臨時改搭宗谷巴士,幸好晚一點的巴士還有班次,我們一路趕到新千歲機場,直到Check in完,心終於安了下來。好捨不得離開都是雪的北海道,但也好慶幸能成功逃離了。

以一貫荒涼的稚內作結尾,連路邊普通的工廠都好美。希望有天能再來,會多預留幾天,看能不能有機會登上極冷的冬之利尻島。


留言

  1. 太棒了!!這也是我很想去的點之一......照片很美喔!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天呀我居然現在才看到好風姐姐的回覆,都過一年半了XDDDDD,第一次聽到也有人想去利尻禮文耶,現在看到照片還是好懷念喔!

      刪除
  2. 超棒的攻略!我们打算今年12月底也去利尻禮文 :) 谢谢你!
    我们已经联系了鹿川小姐的一日游。但是她好像不会英文?不知道你们当时有用英文沟通吗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