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2/19-2/23 吳哥窟,柬埔寨(一)

趁著年假去了吳哥窟,這是我第一次去平均收入比台灣要低的國家,遇到了很多難得的經驗,有好有壞,算是上了震撼教育吧。吳哥窟遺跡群的美就不用多說了,網路上有各式各樣專業又精采的遊記。常聽人說,旅程中最美的風景是人,這趟行程中最美以及最糟糕的回憶真的都是人。

五天下來,最幸福的是遇到一位可愛的小妹妹。本來早起打算看最著名的小吳哥日出,無奈雲層太厚,天色直接就透亮了。乾脆坐下來速寫,畫到一半被當地的孩子們包圍,直到畫完,把本子收到包包裡,不斷比手畫腳說:「沒囉,畫完囉!」孩子們還是圍著五六分鐘才散去。

終於一個人時,照慣例舉起速寫要跟背景合照,忽然從旁邊竄出一個小妹妹,原來她一直沒走。小妹妹向我伸手討畫,遲疑地交給她,才知道她要幫我舉畫拍照。




拍完照後,她就默默坐在旁邊不走,試著問她可不可以畫她,小妹妹點頭,手拿了一小片葉子,專業的坐著不動讓我畫。天上掉下來的難得機會,結果我居然畫得不滿意,不好意思要求再畫一張,還是把畫撕了下來,送給小妹妹。



小妹妹愣了一下,似乎完全沒想到會收到畫,我請剛好走過來的導遊幫忙稱讚她很可愛,她吶吶地說了謝謝,也不知道開不開心。一直到走很遠時,小妹妹依舊坐在蓮花池旁看畫,抬頭與我四目相交時,開心地朝我揮手,我想她應該是高興的吧。



在空中宮殿時也遇到一群孩子,沒遊客時在遺跡上爬上爬下,看到我便流利地用英語打招呼,又趁機向朋友推銷商品。離去前他們還在玩耍,三個孩子坐在牆上盤腿打坐裝佛像,走遠時,我回頭想偷拍他們被發現,通通跳下來朝相機揮手。




在羅洛斯遺址入口時,我們找不到廁所,忽然跑出一大群孩子喊著"Toilet"幫忙帶路,圍住我們鬧哄哄地往前走,中間夾雜著中文的「一千元」、「姐姐漂亮」、「恭喜發財紅包拿來」。到廁所時,手伸進包包裡要掏衛生紙給朋友,孩子們像看到生肉的鱷魚似的,一窩蜂衝上來要擠進廁所,整個把我和朋友都嚇傻了,直到他們發現是衛生紙才退開。回到入口,孩子們確定不會有東西了,一下子整群散去,回頭向他們揮手時,被男孩瞪了好大一個白眼。

也有孩子繞在朋友旁邊,拿著小吊飾用腔調很重的中文喊「一個一塊」、「兩個一塊」、「三個一塊」、「五個兩塊」,剛開始越喊越便宜,喊到最後他自己都錯亂了。

有次在廁所外,一群孩子再度圍觀正在畫明信片的朋友,一邊看一邊驚嘆,有個女孩看著看著,忽然想到要做生意,從懷裡掏出明信片說到一半,馬上被旁邊看畫看得正專心的孩子打了一下,默默地住口了,我因此笑了好久。

這裡的孩子們很單純、很可愛,和台灣有爸媽隨時呵護的孩子們有截然不同的味道。數百甚至上千年的遺跡就是他們的遊樂場,同時也是工作的地方。下午四五點免費入場後,孩子們便背著書包魚貫而入,四處兜售明信片或旅遊書。有時真的會忍不住要掏錢出來,但想到可能會被包圍的景象,就默默住手了。只能請導遊幫忙找間孤兒院,和朋友把幾本筆記本、文具和餅乾交給老師,希望能幫上一點忙。

留言

  1. 會速寫真的好棒啊!如果在旅途中遇見畫畫的人,都忍不住想停下來看對方畫圖啊!
    孩子們很可愛;只是之前和以前大學育幼院課輔社團的朋友聊天後,真的會有種「我們真的對他們的人生有任何改變嗎?」的質問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