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rcelona 私心導覽


寫給朋友的Barcelona私心導覽,結果越寫越多乾脆貼上來,希望有人去的話會有幫助。這裡有這段時間在Barcelona的相簿,很落落長就是了。



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,所以我也只能寫我最喜歡的地方喔。Barcelona不大,但可以看的東西超級多,我花了一個月每天看三四個景點還是逛不完。

如果只是旅遊的話,旅客中心Turismo Informacion或景點都會講英文沒問題,但餐廳之類的可能就比較麻煩了,Barcelona還算觀光大城,所以應該是OK的。記得到當地後先找個Turismo Informacion拿觀光巴士的免費地圖,這裡有三種交通方式:觀光巴士、地鐵或走路。觀光巴士是那種一天十幾歐,可以當日無限次免費搭乘,在想去的景點下車,看完再上車之類的,車上還有中文的語音介紹。如果時間不夠又想去很多地方的話可以考慮。

但Barcelona其實路很好找,很多地方地鐵也都有到,所以我還蠻推薦搭地鐵的。需要去地鐵站裡面的機器買車票,有次數限制(十次之類的)或T-mes(當月無限)。走路的話也都可以到,而且這裡的街道非常非常美,很適合邊走邊逛,只是時間不夠的話可能就會很辛苦。

我不太重吃所以不清楚,不過西班牙料理最有名的就是海鮮飯Paella啦!據說路上有很多難吃的,除非去旅遊書推薦的餐廳,不然不要太期待,哈哈。

有間我們很喜歡,每次朋友來完都會帶去的餐廳,在哥德區地鐵站Jaumi出來,沿著大路Via Laietana往北走一小段,在很大的圓環右轉Avinguda de Francesc Cambo,馬上會看到波浪狀屋頂的建築,是當地第二大的生鮮市場,同一棟建築物旁邊有一間人很多很多的餐廳,進去前面是咖啡店,裡面是餐廳,這間的海鮮非常非常好吃,我最喜歡Navajas!烤魷魚也很棒但忘記西文名字了,吃很飽大概20以內。



然後記得隨時顧好包包,有人搭訕要妳簽東西或拿花之類的都千萬別理,這理治安不太好。

廢話太多,要開始寫景點了。我最喜歡自然的東西或藝術的,所以可能會比較偏這兩方面。

這裡的公園非常漂亮,而且都各有特色。最大的三個公園是奎爾公園Parc Guell、城堡公園Parc de la Cutadella、孟特惠克山Montanya de Montjic。

我最喜歡的是城堡公園,是Barcelona最愛的幾個地方之一!這裡的花草樹木都很熱帶風,而且來的都不是觀光客,可以看到很多當地人在休息享受陽光,超愛這種感覺的。公園東北方有座很壯觀的噴水池,是以前高第作為副手參與過的建築。西北方有座自然博物館,頂端有一圈徽章很好認(哈利波特風),是當時高第競爭對手多明尼克的作品。(其實我喜歡多明尼克的建築勝過高第)城堡公園往北走可以看到一座很漂亮的凱旋門Arc de Triomf,有去公園的話也不能錯過。



奎爾公園是高第設計的,有Barcelona著名的大蜥蜴,但觀光客很多很多很多就是了。可能要看個人啦,我沒有很愛,但這是大家來這的必去景點。

Montjic是Barcelona西南方的山,可以看到城市全景,有時間的話還蠻建議上去的。有三種方式可以上去,第一種是坐地鐵到Espanya,出來是西班牙廣場Plaza Espanya,非常漂亮建議過來看看,出來後往南可以看到非常壯觀的城堡,是加泰隆尼亞美術館MNAC,繞上去可以看到城市景觀,再往上走就是山上了。美術館前的景觀很美喔!如果週五或週六晚上在這的話,強烈建議晚上九點時來看水舞,非常非常美,那時看到哭了......又是另一個Barcelona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這是傍晚在美術館前的景觀:


還有週末的水舞:


第二種上山的方法,是搭地鐵到Paral.Lel,直接在站內轉登山小車上山,上山後可以走走或繼續搭纜車到最高點的城堡。海港那裡也有纜車可以搭上山。但要注意現在纜車只到晚上七點,山不大啦錯過可以慢慢走下來。

公園介紹完了,再來教堂。

最有名的當然是高第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啦,沒去過聖家堂別說來過Barcelona這樣。完全不需要介紹了。

舊城的哥德區還有壯觀的大教堂Catedral,跟海上聖母馬利亞教堂Iglesia de Santa Maria del Mar,都蠻漂亮的,但就是傳統的教堂,歐洲教堂看久會麻痺。

另一個很少人推薦,是在很西北方的修道院Monestir de Pedralbes,這是Barcelona我最喜歡的教堂(勝過聖家堂),這裡有相簿。其實它不大,但一進去就非常有歷史的感覺,中庭很大很美,樹木超多甚至還都有標註名字,我可以在那個中庭坐三小時都沒問題。旁邊有些小房間展示東西,都是當時的餐廳、藏酒的地方之類的,有種回到當時時光的感覺,有間小房間超驚人,用小小的模型完整述說基督一生的故事。

中庭長這樣我拍不好,現場更美。


模型的照片,裡面的每個人都比小指還小喔!超強的我看到好感動。


好了教堂說完了囧,對不起我廢話好多。

喔對還有海邊,我喜歡城市的最大要素就是一定要有海,淡水、Liverpool、Barcelona都有。天氣好的話蠻建議來海邊走走的,反正這裡現在九點半太陽才下山,可以逛的時間很多。蠻建議從東邊的奧林匹克海港公園Parc del Port Olimpic,一路走到西邊白天很醜、晚上很美的海上蘭布拉斯Rambla de Mar,再回岸上看哥倫布塔Monument a Colon,沿著Barcelona最有名的蘭布拉斯大道La Rambla走回北邊的Catalunya地鐵站。會花很久的時間,起碼要走超過三小時,但很值得......(對我啦)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奇怪或有趣的裝置藝術,忍不住有種:啊!這就是充滿創意的巴塞隆納啊!的感嘆......



好了再來寫建築......真是座可怕的城市囧。

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高第,其實還有很多錯過可惜的建築師,像多明尼克、布奇之類的,太多太多特別的建築了,我寫幾個覺得真的錯過可惜的。

聖家堂嘛不用再寫了。奎爾公園嘛也不用再寫了。

高第有很多這個那個之家,比較有名的是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與米拉之家la Pedrera(說Casa Mila的話當地人根本不知道你在說哪)。哪個比較值得真的看人,巴特婁之家整棟公寓都很特別,米拉之家的頂樓卻美到沒話說。只能去一個的話,我的話會推薦巴特婁啦,因為它有附中文導覽,參觀高第建築,自己看跟聽導覽差很多。比如說一個雪白奇形怪狀的樓梯,自己看覺得好美,聽導覽會知道那是怪獸的脊椎骨,等等的資訊太多。知道的越多,越覺得這個建築師真的是變態......太強了。



另一個原因是,巴特婁之家左邊就是Casa Amatller,是另一位著名建築師布奇的作品,非常漂亮,門口還有我最愛的San Jordi屠龍,錯過很可惜說。再往左邊走到路口,另一棟Casa Lleo Morera是高第競爭對手多明尼克(我的最愛)的作品。同一條街看到Barcelona最有名的三個建築師作品,多方便。



另兩個我覺得真的錯過很可惜的,都是多明尼克的作品。

一個是多明尼克建造的聖保祿醫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,繞到聖家堂的北邊可以看到一條很寬廣的大路,沿著大路往西北走不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了。這間醫院很大,可以把它想成台灣大學,然後裡面每棟建築都很華麗,就知道有多值得了,不是一棟是好多棟喔。


其他網路上找到的介紹。

每天早上下午一點以前,好像有三四場導覽,如果要參觀建築物裡面的話勢必得跟導覽。如果沒辦法參加的話,還是可以自己偷偷在外面繞一圈,會找到入口跑進去,可以到處逛逛看看每棟建築物的外觀。前提是臉皮要夠厚,因為會看到白袍醫生走來走去。

另外一棟建築物是多明尼克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堂P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,裡面非常非常華麗,之前去參加高第建築的導覽時,導遊說其實這棟才是他最愛的建築。要參觀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白天三點半以前跟導覽進去,另一種是晚上來聽音樂或看表演。我太晚發現它了沒時間來看表演,超悔恨......蠻推薦來看表演的喔,因為晚上剛好其他景點也關門了。



其他還有很多建築,高第的相信旅遊書都有介紹就不多寫啦。對了,如果要去上面寫的修道院的話,從地鐵Palau Reial出來走過去的路上,就會遇到奎爾別墅Finca Guell了。這間也是週六週日早上跟導覽才能進去,不過進不去還是可以在外面看看最著名的門,很可愛。



再來是美術館!

雖然買了美術館卡瘋狂逛了快十間,但其實Barcelona的美術館我沒有很喜歡說......Madrid光三間就可以打死這整間城市了,尤其是普拉多!但還是有不錯的喔。

最棒的當然是小小間藏在巷子裡超難找的畢卡索美術館Museu Picasso,裡面展很多畢卡索早期的畫作,非常非常喜歡,錯過還蠻可惜的。

剛剛提到很漂亮的水舞的加泰隆尼亞美術館的話......就大多是11-13世紀的宗教畫了,不是我的菜。我比較喜歡後期,尤其是巴洛克畫風。這裡有一區有不少巴洛克畫作,但如果時間不夠的話,我不會推薦進去就是了。

Barcelona近郊有許多城市都不錯,其中有個Figueres是達利生前最後待的城市,整棟美術館包含建築等各個角落全是他的作品。非常非常的棒,是我在歐洲以來最喜歡的一間美術館。(不看畫作本身價值的話啦,真要說當然還是倫敦的國家藝廊跟馬德里的普拉多可怕)



Figueres的達利美術館很多有趣的東西,這裡有相簿與網路上找到的遊記。但因為從Barcelona來回就要四小時的火車,車票又貴,所以幾乎會花掉半天或快一天的時間,所以可能要看是不是真的很喜歡藝術就是了。我很喜歡就覺得值得,普普的人可能就不是很推薦,畢竟Barcelona本身可以看的東西太多了。

喜歡看精緻的小東西的話,有間也是不有名但其實相當驚人的博物館Museu Frederic Mares。裡面可以體驗到數大不是美或數大便是美的壯觀,嘴巴會闔不起來。 比如說前兩樓在展耶穌十字架的雕像,就放眼望去全是數不完大大小小的耶穌(說實在還蠻毛的),樓上有其他宗教雕塑。上面兩樓更誇張,每種類型的東西都上百上千個裝在櫃子裡,鍾、鎖、扇子、煙斗、耳環等等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有。我逛到博物館關門被警衛趕出來都沒看完。可能要看人,看東西很快的一個小時咻咻走完,看很久的可能三個小時都不夠。



其他還有很多美術館博物館,旅遊書上都有寫。剩下就是看個人興趣了。

首先,足球......沒興趣的話不用了,有興趣的話這裡有FC Barcelona的球場!有比賽的話可以看比賽,是歐洲最大的球場喔!沒比賽的話可以參觀博物館,雖然展品動線設計沒有很好,燈光又暗。但各種多媒體牆做得超棒,用手點就可以看歷史上各個有名進球、球員介紹跟經典時刻。是球迷的話坐在大電視牆前面可能會淚奔,超有氣氛的。



再來是佛朗明哥Flamengo,這個不是我專門,不過一起來的朋友會跳所以很了解。想看的話可以去一間叫Taranto的地方,雖然一場表演只有半小時,不過很精采說。上次看男舞者電死我了。


這是網路上隨便找的影片

想看鬥牛的話......對不起,Catalunya對於禁止鬥牛相當驕傲,這裡看不到。

對了,這裡很多博物館美術館,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免費的喔,每個禮拜天也有些地方兩三點以後免費,所以想省錢的話可以先到有興趣景點的網站查一下,能省下不少錢。

最後是最喜歡的San Jordi!走在Barcelona的路上,仔細看很多建築、畫作或是教堂裡都可以發現一個騎士坐在馬上手高舉著劍,下面踩著一隻龍,之前一天大概可以看到三個。這裡有相關的故事Wiki

因為這個故事,加泰隆尼亞地區每年4/23會盛況空前,路上幾乎所有女性都拿著玫瑰花,然後到處都是攤販在賣書。因為這天男性會送女性花,女性再回送一本書,現在性別沒那麼重要,所以女生也可能收到書了。對他們來說,這天比情人節還重要喔。這天很多書店的書也都會打九折。



仔細看多明尼克或布奇的建築,很多也會出現San Jordi,高第我就沒看過了。基本上Barcelona的建築蠻多都會有的啦,這是他們的驕傲,他們有很多莫名或可愛的驕傲,比如說禁止鬥牛啊,Camp Nou球場禁菸啊之類的。(在西班牙球場禁菸超強的啊!)



大概就這樣啦,即使離開一個多月了還是好想再奔回去喔。

留言

  1. Hi Yvoone:)
    我想跟妳說謝謝, 我只用妳的這篇文章就在巴塞隆納玩得很盡興開心了。
    P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裡面真的很漂亮很漂亮!是我第二喜歡的建築,
    第一喜歡的是聖家堂,邊聽導覽跟聖樂感動得哭了。

    今天結束了為期半個月的旅行,回到家就很想跟妳說謝謝,因為妳的文字很親切:)
    我也有寫一些遊記在臉書上,如果妳有興趣的話再看看怎麼給妳看囉。

    Cathy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cathwhc
    噢你真是太貼心了,謝謝~~~!!!
    剛回來時興致勃勃建了個網誌想寫心得,結果寫沒幾篇就丟著了,
    沒想到可以幫到人,真的很感動,很高興你喜歡喔。T____T

    不介意的話,請加我的FB:juutooo@gmail.com,
    回來以後一直很想看這些地方的遊記,真的好懷念啊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谢谢你的游记 帮了我很多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像這樣的文章了:)
    謝謝你的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上面的大家,有幫到忙真是太開心了!: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很細緻的遊記 謝謝你的分享!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想到這麼久還有人看,謝謝你!: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